首页 > 不忘初心 > 正文

习近平讲故事: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
2018-06-22 09:22:45   来源: 点击:

    6月21日下午,习近平来到胶东(威海)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。习近平登上东泓炮台遗址,了解北洋海军威海卫基地防务情况和威海卫保卫战、刘公岛保卫战历史。随后,习近平来到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,参观甲午战争史实展。习近平听取了威海市依托红色资源打造党性教育基地情况介绍。正在刘公岛教学区培训的学员代表和博物馆工作人员代表,以热烈掌声欢迎总书记的到来。习近平语重心长地说,我一直想来这里看一看,受受教育。要警钟长鸣,铭记历史教训,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,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。

  ——摘自《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强调 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 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》(人民日报2018年6月15日)  

  背景资料:

  甲午战争:是19世纪末日本侵略中国和朝鲜的战争。按中国干支纪年,战争爆发的1894年为甲午年,故称甲午战争,而日本称日清战争,西方国家称第一次中日战争。

  明治维新的日本开始走上资本主义道路,对外积极侵略扩张,确定了以中国为中心的“大陆政策”。与此同时,清朝虽然经过洋务运动,但政治腐败,人民生活困苦,官场中各派系明争暗斗、尔虞我诈,国防军事外强中干、纪律松弛。当时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逐步向帝国主义过渡,日本的侵略行径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西方列强的支持。

  1894年,朝鲜爆发东学党起义,朝鲜政府军节节败退,被迫向宗主国清朝乞援,日本乘机派兵到朝鲜,蓄意挑起战争。

  这一年7月25日,丰岛海战爆发,甲午战争开始,由于日本蓄谋已久,而清朝仓皇迎战,这场战争以中国战败、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告终。中国清朝政府迫于日本军国主义的军事压力,1895年4月17日签订了《马关条约》,这是继《南京条约》以来最严重的不平等条约,它给近代中国社会带来严重危害,是帝国主义变中国为半殖民地、半封建社会的一个重要的步骤。

  甲午战争的结果给中华民族带来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,大大加深了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化的程度;另一方面则使日本国力更为强大,为其跻身列强奠定了重要基础。

相关热词搜索: